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

及早做好四件事,及時遏制疾病的發展!



為了遏制膝骨關節炎的發展,應以非藥物治療為主,包括患者教育、行動支持、運動治療、物理治療等。如果患者在早期堅持正確的非藥物治療膝關節置換手術,是有希望控制病情發展的,也就是說以後不需要複雜的藥物治療、注射治療、微創治療,還能保持一定的工作能力和運動能力,所以早期治療尤為重要。

關於提高患者進行教育、物理治療、運動治療等,,今天這樣我們主要講後四種外部環境危險因素的預防。

平衡飲食和運動,保持健康體重,減輕膝關節負擔

走到大街上,肥胖的人越來越普遍,在可樂、奶茶等飲料泛濫等各種原因下,青少年肥胖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。最新數據顯示,我國肥胖人群多達9000萬,其中1200萬是嚴重肥胖,而這些嚴重肥胖者如果不改變自己的體重,恐怕就會退化性膝關節炎為嚴重膝關節炎的後備力量!

解決體重問題其實很簡單,一句話:吃個動態平衡!不是少吃或不吃,而是要根據自身情況控制食物攝入的總熱量,合理搭配食物,保證營養全面充足。患者可以在網上找到食物熱量的計算方法,選擇脂肪少、糖少、鹽少的食物。可以參考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》推薦的膳食結構。

除了吃還要動,動主要是指每天要堅持科學合理的有氧體育運動,來提高自身機體的新陳代謝能力水平,搭配進行合理控制飲食文化才能真正做到“吃動平衡”,讓體重有條不紊地恢複到健康發展水平。考慮到患者膝關節退變的存在,有氧運動我們應該可以選擇對膝關節沖擊力影響較小的,如快走、慢跑、騎單車、遊泳等,要注意學生熱身活動運動、姿勢的正確和運動量的合理等問題。

改變日常活動以減少累積應變

減肥的目的也是為了減少累積傷害和創傷的風險。除了過度負重,如搬運工、水工等勞動群體,長期負重工作也會累積傷害,此外,還有頻繁的上下樓梯、長跑、下蹲和站立等,試圖改變這些姿勢,如果有些情況確實無法避免,那么就減少運動時間,增加休息時間,可以使用護膝、熱敷、按摩等方法來保護膝蓋!

合理運動、避免創傷

膝關節結構複雜。除了兩個關節面(髕股關節面和脛股關節面)的關節軟骨外,還有內外側半月板、前後交叉韌帶、內外側副韌帶等結退化性膝關節炎構容易發生損傷,這些損傷大多發生在劇烈運動下。比如從事劇烈的競技運動(打籃球、網球),會經常屈膝、旋膝,或者落地時膝蓋過度拉伸,容易導致半月板和韌帶損傷,降低膝蓋的穩定性,甚至引起滑膜炎,加速關節軟骨的退變。

讓膝關節暖和一點

濕冷刺激可以增加膝骨關節炎的發病率,這一理論說法還存在問題爭議,但濕冷刺激會導致膝骨關節炎症狀發作時間確實一個不爭的事實。所以,膝骨關節炎治療患者同時要注意膝關節保暖,像現在我們處於這個炎熱的夏季,在室內吹空調時,溫度一定不要因為太低,也不要正對風口,感覺到冷了就要開始准備遮蓋物把膝蓋蓋一蓋。秋冬季氣溫不斷下降,要及時通過添加一些衣物。居住的環境要幹燥、通風,太潮濕了就要努力做好除濕系統處理!

需要注意的是,運動損傷除了會立即引起症狀外,其他三個危險因素對膝關節損傷是“悄悄”進行的,會導致很多人不重視這三個方面的改善,要知道膝關節退行性變從20歲開始逐漸發生,這些危險因素的刺激會使膝關節的生命消耗加速。 一天的影響是微弱的,但一年甚至十年? 當年老生病時,後悔太晚了!

相關文章:

針對膝骨關節炎,最好的方式是什么?

膝關節退化有什么危害? 怎樣才能防止膝關節退化?

關節炎是怎么來的? 關於關節炎常見的幾個問題,一次性和我們說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